冷圈达人(爬墙中)

爬墙了爬墙了,进了为子的坑了。
又是自割腿肉的一天。

【观影体】公冶寂无中心向《一觉醒来后发现全世界都爱我》42

【衡阳宗大殿已经换了丧仪装饰,衢玄子的灵位之前,公冶寂无正在向姚薇询问。

公冶寂无:苏苏还有多久才能醒来?

姚薇:她这回伤得不轻,尤其是心脉,用那么多天材地宝吊着,才总算熬了过来,苏醒便在今明两日了。

公冶寂无松了口气:太好了,辛苦你了。

姚薇:苏苏也是我的小师妹啊,应该的。倒是师兄你,你才是真的辛苦了。岑掌门他们的话,你不必放在心上,无论眼下如何,你都是我们打心底敬佩的大师兄,也是最有资格继承衡阳宗、带衡阳宗继续走下去的人。

公冶寂无苦笑:可衡阳宗刚刚交到我手中,我便叫它受辱了。师父在天之灵若得知,定会对我失望至极。

姚薇:不会的。这不怪你。

公冶寂无摇头:衡阳宗的责任既在我身,我便与它荣辱与共。滔天灾祸就要来临了,三界四洲风雨飘摇,若是我支撑不住,堕了衡阳宗的威名,我无颜向师父和历代掌门交代……

姚薇:(叹息)师兄,你刚刚突破境界,心神亟需稳定,该保重自身才是,若思虑太重,走火入魔,就得不偿失了。

公治寂无:我无妨。只要能挽回这一切,哪怕我死,都无所谓。

姚薇神色忧虑,看着公冶寂无。

姚薇:师兄别这么说,若你出了事,这世上会有许多人为你难过的。

公冶寂无垂眸,眼前出现妹女和众师弟师妹的脸,突然觉得心绪平和了一些。

衢玄子的灵位前,白色烛焰飘摆,公冶寂无站在衢玄子的灵位前,回忆着师父教导给他的种种。突然听到身后一阵凌乱的脚步声传来,他闻声看去。

黎苏苏不可置信地走上近前,她呆呆地绕过公冶寂无,去看棺中躺着的人。顿时脚下一软,跪倒在地,黎苏苏的双手剧烈颤抖着,死死抓住了棺的边缘。

黎苏苏:爹爹……爹爹……你怎么会……

黎苏苏神色茫然,她忽然受此刺激,连悲痛也忘记了。公冶寂无走到她身旁,将斗篷盖在她纤弱的肩膀上。

公冶寂无:苏苏,师父已经走了,你重伤未愈,如此伤情,只怕更伤身。

黎苏苏:大师兄,你告诉我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爹爹为什么会躺在这里……小月牙说,是澹台烬……

黎苏苏死死抓住公冶寂无的衣袖,仿佛抓住最后一个救命稻草。月扶崖追到门口,她看见黎苏苏和公冶寂无执手相看的景象,又不禁后退了一步,退出殿外。

公冶寂无:她没说错。

黎苏苏:不可能……怎么会呢……

黎苏苏无法接受这样的解释,她本能地想要退却,公冶寂无却紧紧将她的手腕钳住。

公冶寂无:不可能?那么你看看这个。

公冶寂无将投影石再次启动。画面中,澹台烬打开魔宫大门,主动走了进去。黎苏苏只觉浑身没了力气,瘫坐在地。公冶寂无见她果真无法接受,也怕她呆在殿前再说出些惹人生气的话绕了师父清净,便搀扶她回到了房间。

黎苏苏木然坐在床边,眼泪已流干了。公冶寂无为她倒了一杯水,伸手递给她。

公冶寂无:苏苏,喝一点水吧。

黎苏苏似乎没有听见,开口时,声音空洞而嘶哑。

黎苏苏:你们打算怎么对澹台烬。

公冶寂无:各大仙门协同追缉,若他负隅顽抗,就地格杀。

黎苏苏:(虚弱摇头)不要杀他……他不会做这些的。

公冶寂无一愣,忍不住咬牙切齿。

公冶寂无:苏苏,你清醒一点,师父尸骨未寒,你却在这里为凶手的性命求情?他杀了师父,不该偿命吗?

黎苏苏生平第一次见到公冶寂无因愤恨而扭曲的表情,她呆呆地看着。

黎苏苏:不是的……一定有什么,是你们搞错了……我要去找他问个明白。

公冶寂无猛然摔了茶碗,茶水四溅。

黎苏苏浑身一震,似乎终于惊醒过来,愕然看着公冶寂无。

公冶寂无:够了,黎苏苏,从今日,你不许踏出房门一步。我不会让你阻碍我们诛杀澹台烬。

黎苏苏看着公冶寂无,疲惫困惑地摇头。

黎苏苏:大师兄,事到如今,究竟是你真的坚信,澹台烬杀了我爹,还是我爹的死,正好给了你一个可以冠冕堂皇地对付他的借口?

黎苏苏字字诛心,把公冶寂无逼到了爆发的边缘。

公冶寂无:我为何要对付他?

公冶寂无觉得很可笑,自己一心维护的师妹竟然是如此看待他,他骤然迈步向前。

公冶寂无冷笑一声:为了你吗黎苏苏?

公冶寂无步步向前,迫近黎苏苏,黎苏苏却僵坐在原地,一动不动。公冶寂无逼到近前,俯视着黎苏苏满是血丝、已经哭肿了的眼睛。

公冶寂无:黎苏苏,你还真是自大,我为了你什么,要做到这种程度?是为了过去那个痴痴傻傻,话都说不清的你,还是为了现在这个视我为无物,弃我如敝履,满口谎言的你?我不妨告诉你,这世上有人会真心待我,而不是为了萧凛。我不需要为了你去对付澹台烬,你听明白了吗?

公冶寂无觉得自己从胸口到咽喉都像是被恶毒的汁液填满,这些尖锐的言语让他心生快意,可是随之而来的自我厌恶又立即将他淹没。

黎苏苏沉默片刻。

黎苏苏:对不起,是我说错了。

公冶寂无:又是这三个字,我听够了。我欠你的吗,黎苏苏?还是说,我欠澹台烬的?若不是你们害死了萧凛,世上怎么会有我这样一个非人的怪物?

黎苏苏怔然看着公冶寂无露出这般脆弱受伤的神情,愈发困惑不解。

黎苏苏:大师兄,你别这样想,你不是什么怪物……

公冶寂无低低地笑了。

公冶寂无:好,我不提萧凛,反正一提起来,你们两个就都是一副愧疚得要死的神情,实在是没什么意思。黎苏苏,你告诉我,之前你为什么要用无情道搪塞我?就算你不喜欢我,难道我配不上你的一句实话吗?

黎苏苏沉默片刻。

黎苏苏:我那时没想到自己会再次遇见澹台烬,也是真的想修行无情道,对不起。

公冶寂无:……所以后来他出现了,你的道心也动摇了?

黎苏苏点点头。

公冶寂无自嘲地惨笑。

公冶寂无:好,真是好极了。原本我以为自己那时只是排在他后面,现在看来,我甚至排在无情道后面。

黎苏苏无言以对,见公冶寂无情绪平复了一些,她再次为澹台烬争取。

黎苏苏:师兄,我比谁都了解澹台烬,我恳请你,无论如何,都起码给澹台烬一个活着说出事实的机会。

公冶寂无冷笑:说出事实?澹台烬口中,什么时候会讲实话了。你想要事实,事实已经摆在眼前,是你不肯承认罢了。

黎苏苏不说话了,公冶寂无看向门口。

公冶寂无:岳涯!

月扶崖半惊恐半尴尬地现身。

公冶寂无:你就在这里,好好看着你小师叔,盯着她好好养伤,无事莫要再踏出房门一步。

月扶崖一时不知如何应答,求助般看向黎苏苏。

月扶崖:小师叔……

黎苏苏:大师兄,你可以一意孤行,但你不能关住我……

公冶寂无摇了摇头。

公冶寂无:一意孤行的人是你吧,毓灵仙子,你为了澹台烬,隐瞒邪骨的下落,现在东窗事发,岑浩然要衡阳宗把你交出去,我以衡阳宗掌门的名义,命令你,就算是为了你自己打算,也暂时不要出来抛头露面。可以吗?

公冶寂无面色平静地说完了这些话,转身离开。

月扶崖想到什么,追了出去,叫住公冶寂无。

月扶崖:公冶师伯!

公冶寂无:还有何事?

月扶崖:其实……其实我那天晚上看到廿白羽和澹台烬一起跑了,可我没来得及阻止,我猜他们、他们大概是早有预谋。就连廿白羽来投奔,都有可能是假的。

月扶崖说完,顿时觉得心里很难过。公冶寂无微微颔首。

公冶寂无:我知道了,多谢你,小月牙。我记得你和廿白羽关系不错?

月扶崖:(低落)……可他做了坏事就是做了坏事。

公冶寂无:要是苏苏也像你一样明白事理就好了。

月扶崖:(摇头)我们和小师叔他们不一样的,现在想来,我其实根本没有那么了解廿白羽……我先回去照顾小师叔了。

月扶崖行礼离开。

公冶寂无走到门口,回头看了看紧闭的寂静无声的房门,他思虑片刻,凝出一张符咒。

公冶寂无:苏苏已经醒了,她很是伤怀,可否劳烦你去看看她。寂无先行谢过。

公冶寂无此刻不想面对黎苏苏,也不愿去想澹台烬,对于澹台烬,他看不透,明明在与自己相交的几月中,他就是个聪明通透的仙门弟子,对于小师妹也是情根深种,所以即使他知道澹台烬对他好是因为萧凛,他变成这样的怪物也是因为澹台烬,但是他心底对澹台烬杀死师父一事一直存疑。而投影石又确确实实证明了澹台烬已至魔域,衡阳宗落此局面全因澹台烬,如今的局势是箭在弦上,不得不发。他头痛欲裂,只能传音给谛冕,请他去照顾女儿。

不过他这时候没有太多时间去梳理自己和他人的感情了,衡阳宗群龙无首、人心惶惶,长泽山镇压妖魔数万,责任重大。公冶寂无以掌门名义,清点人数与库存物资,将符咒与丹药按修为分发给全宗弟子,修为低的弟子主要处理后勤,在堂口接取相关任务;修为中上的弟子负责巡逻,以警戒为主,堤防妖魔突然袭击;修为高的弟子则结阵分组镇守封妖崖,八个时辰一换。之后,他又点出三只队伍,负责长泽山脚下百姓的安全,下山除妖的任务也要有人接。经此一番,衡阳宗弟子们团结一心,只剩下长老们潜心清修不轻易出关,需要他亲自去请。】

混沌空间:

衢玄子欣慰又痛心得看着光幕中在深山到处拜访的公冶寂无:苦了寂无了,仙门人才凋敝,宗内几位长老都是到了登仙的关头闭关清修的,还有几位幸存我也不知。

光幕中,公冶寂无终于请出一位太上长老,是衢玄子的师叔,竹清真人。竹清真人自觉无法渡劫,正准备硬拼一把,却听到拿着掌门令的公冶寂无请求前辈出关,庇护衡阳宗,他不放心衡阳宗的处境,便出关询问,才知妖魔祸世,魔神重临,衡阳宗掌门身亡无人庇佑的噩耗。竹清真人岁数已至,不渡劫只能再活三年,与其博一个近乎必死的未来,他更愿意去护一护相伴一生的宗门。看公冶寂无还要去继续拜访,他拦住这个年轻的小弟子,闭关处已经没有其他长老了,他在此修炼三十年,其他人陆续气息断绝,早已登仙了。公冶寂无恭顺的将竹清真人请回宗派,只要竹清真人在宗内坐镇,除了魔神,这世间没有其他人战力可以匹敌,自然也能保护衡阳宗不被赤霄宗所扰。

衡阳宗弟子们看着掌门师兄/师叔为了他们一刻不得闲,面露愧疚之色。

齐越:虽然我与苏苏师姐感情比大师兄深厚,但大师兄从来没因为我做错事罚过我,甚至没有说过重话,每次都为我们善后,大师兄一直都这么好。

姚薇点点头:是啊,大师兄继任掌门后,终日忙碌于宗门大事,行色匆匆再不见一次笑颜,自然是与我们疏远许多。

十二师弟:大师兄成为掌门后便严肃了许多,我们也是不敢再麻烦师兄,怕误了大事。

其他宗派弟子却对衡阳宗弟子纷纷表示羡慕,即使师长不在,他们也有一位大师兄愿意为他们遮风挡雨,为他们谋求后路,而他们的大师兄大师姐,自己还是个宝宝,无论修为还是才智与他们也无甚差别。

没有人再去关注黎苏苏与澹台烬,在他们看来,黎苏苏执迷不悟,一心一意只想着那个魔胎,杀父之仇也可抛之脑后,就是个还没长大的孩子,也没有什么讨论的必要。

墨河:

桑酒看着操劳的公冶寂无,他皱眉的神态与统筹全局的手段,不禁感叹,他与阿兄,真的很像很像。

小小蚌蹭了蹭她的额角,以示安慰。

人界:

长泽山脚下的百姓家家户户都请了公冶寂无的塑像供奉,他们每户都受到过公冶寂无的恩惠,囊中羞涩的也摆了自己捏的土质小像,仙凡两隔,他们也没有其他什么能为仙君做的。

景国王都,叶清宇看着公冶寂无,眼前浮现出萧凛带领潜龙卫救灾剿匪的身影,即使只剩一缕残魂,他还是坚持本心,还是一样的牺牲小我。

景国街道,近日来随着光幕的出现,裁缝店、书店、茶楼、杂货店等真是赚得盆满钵满,其中,萧凛和公冶寂无的周边最为畅销,桑佑殿下次之,有良心的店家开始给慈济院等地方捐赠物资,六殿下和公冶仙君达济天下,他们没有那个能力,惠泽一方还是能做到的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